文学院简介  

青海师范大学文学院前身为青海师范大学中文系,始建于1956年,为青海师范大学最早设置的专业之一,1997年与青海教育学院中文系整合成为新的中文系,2004年与青海师范大学历史系合并成为人文学院, 2019年12月成立文学院。自1958年起招收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师范生,1978年起招收培养研究生。 1997年成为青海省重点学科,2001年中国古代文学专业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此后,民俗学、中国古典文献学、汉语言文字学等专业先后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中国语言文学学科获得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2年起,开始招收语文课程与教学论学术型硕士研究生。2019年,汉语言文学专业成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至今,已形成以本科师范教育为主,兼及非师范本科教育和硕士研究生教育相对完整的培养体系。文学院目前有在职人员37人,专职教师33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9人,讲师及以下12人。现有本科生445人,学术型及专业型硕士研究生112人。

60余载,文学院弦歌不辍、春华秋实,是以姜书阁、聂文郁、范泉、陈德顺、王宁、张成材、范亦豪、赵宗福、董家平等为代表的数代学人不懈努力和辛勤耕耘的结果。迄今,文学院已向基础教育、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及行政、事业单位输送了各类合格毕业生6000余名,是青海乃至中国西部培养中学语文师资的重要基地。 

文学院学术研究成绩斐然,完成及在研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30余项,在中国传统文化、魏晋南北朝文学、唐宋文学、红楼梦研究、现当代文学思潮及西部文学、地域民俗文化、文字学和西北方言等学术研究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获得青海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励20余项。     

目前,文学院下设文艺理论、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世界文学与比较文学、古代汉语、现代汉语、民俗学、写作、语文教学、大学语文10个教研室,承担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生、学科语文专业硕士生、汉语言文学师范、行政文秘本科专业的学生培养,及全校通识课《大学语文》的教学及服务社会性质的师资培训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