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9日,由青海师范大学文学院鹿鸣诗社主办、文学院团总支及学生会协办的第三届“鹿鸣杯”诗歌大赛圆满结束。

“诗者,志之所之也。”诗歌以志书写傲骨,以情传递大爱。跨越秋冬的冷冽,参赛者们共同用诗歌温暖四方。接下来,请跟随小鹿的步伐,一同领略本次大赛中荣获古体诗部分一、二、三等奖的优秀作品吧!

世间多纷扰,但一花一木皆动人心,一人赏红叶、听妙音,于孤舟独钓,给人生一点空隙去追寻自我。马丽丽同学泛舟而行,在自然间追逐与感受,让我们一同欣赏作品:


《野渡抒怀》

(马丽丽 青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2022级学生)



世事多纷扰,禅心寄孤舟。

日沉光万丈,江寂水清幽。

野渡飘红叶,鸣滩落白鸥。

澄心思邈廓,梧傍奏箜篌


翻阅竹帛的黄页,历史将功业铭记。现今之人站在逐浪的高点眺望,有过去留下的足迹,诗歌在深思里留下怅惘与感悟,正如林钰同学写下作品以追忆泛黄的过往:

【七律】《题晋文侯小像》

(林钰 青海师范大学历史学院2022级硕士生)



当时功业几深藏?竹帛翻来意蕴长。

四载筹谋安国位,卅年经济振君纲。

卢弓百战屠熊虎,秬酒三巡定帝王。

莫道成师能代翼,大兄何不阋于墙?





兄弟、姐妹之于我们的人生成为陪伴,在肝胆相照中共同前行,无论坎坷或坦途始终相互扶持,在盛开牡丹的满园春色中,坚守在人生的风景中,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欣赏诗歌《姐妹》:


《姐妹》

(东莞市鹏熙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职工 吴英)



肝胆相照在天山,

锦衣玉食卓不凡

花团锦簇怒红颜,

人间富贵俏牡丹!


秋风送来稀疏的叶片,我们携酒深入幽径,在对谈中写下远山与村庄,行路颇难,但犹如李加乐同学的一首《山村旧居》,慢下足迹,轻抚那些随风的旧物:


《山村旧居(其一)》

(李加乐 青海师范大学文学院2023级硕士生)



秋寒山气静,流水绝深林。

香草迷幽径,轻烟入彩云。

阴霞抚远树,阳景散孤村。

旧物随风化,何时酒一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