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正文

1963年11月22日 美国总统肯尼迪遇刺身亡

发布时间:2020-11-24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19631122日 美国总统肯尼迪遇刺身亡

  1963年11月22日,美国总统约翰·肯尼迪在美国南部的得克萨斯州达拉斯市遇刺身亡。
  据美国通讯社报道,肯尼迪是被行刺者用步枪击中头部死去的。这天中午,他乘飞机到达这个城市进行访问。接着,他乘汽车从机场去达拉斯市区,准备在那里发表一篇演说。肯尼迪夫妇和得克萨斯州州长康纳利夫妇同乘一辆敞篷汽车,从欢迎的人群中间缓缓驶过。当车队驶经一座大楼的时候,从大楼五层楼上的一个窗户里射出三发子弹,其中一发击中了肯尼迪的头部太阳穴。
  半小时后,肯尼迪就在医院里死去。同车的州长康纳利也被击中两枪,受了重伤。
  在肯尼迪中弹以后,他的保卫人员和警察等便立刻慌张地行动起来,寻找行刺者。他们在那座大楼的一间房间(得克萨斯学校藏书室)里发现了一枝步枪,上面装有瞄准器,旁边还有几发弹壳。
  肯尼迪到达拉斯城发表演说,是为民主党和他自己连任总统争取支持。
  在肯尼迪死后不久,陪同肯尼迪访问的美国副总统约翰逊就宣誓就任美国总统。他是在停在达拉斯飞机场上的装着肯尼迪尸体去华盛顿的飞机上举行这次不许采访的宣誓仪式的。在这以后,约翰逊乘这架美国总统的专机飞回华盛顿,并立即同政府几个高级官员进行商谈,其中包括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副国务卿鲍尔、白宫国家安全事务顾问邦迪等。随后,约翰逊又在午夜召集国会两院的两党领袖,举行了一次会议。并且还同美国统治集团中的一些人物前总统艾森豪威尔、杜鲁门通了电话,同前总统胡佛也进行了联系。
  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和肯尼迪政府的其他五名部长22日正在去日本举行日美经济会谈的途中。他们在飞机上得悉肯尼迪被刺身死的消息后,立即掉转机头,飞回美国。
  据美国新闻处报道,肯尼迪是在乘汽车经过达拉斯市区时被来福枪打死的。和肯尼迪同车的得克萨斯州州长康纳利也被击伤。
  下午3点38分,林登·约翰逊在空军一号上宣誓就任总统之职,站在他身旁的是身上还沾有血渍的惊得发呆的杰奎琳·肯尼迪。9分钟后,飞机起飞前往华盛顿的安德鲁斯机场。这次飞行一共不到二小时半,约翰逊在安德鲁斯机场发表了他任总统后的第一 次电视演说,然后乘直升飞机去白宫。肯尼迪的随行人员跟着灵柩到了贝塞斯达医院,等着进行了大半夜的尸体解剖。第二天清晨4点34分,覆盖着一面美国国旗的灵柩运进了白宫,停放在东厅的灵柩架上。肯尼迪夫人跪在它的旁边,她的脸深埋在星条旗上的星群中。
  芝加哥大学的研究指出,星斯六那天一般成年人守在电视机前有10个小时,达到了周末看电视时间的顶峰,但他们并未能了解到多少情况,遗体仍然停放在东厅;肯尼迪的家属、朋友和政府的高级官员都到那里去吊唁。星期日,灵柩放在马拉的炮车上走着宾夕法尼亚大道,前面走着一匹没有人乘的马,马镫里放着一双倒悬的皮靴,象征着一位死去的首领。同时,从达拉斯又传来了一起不能令人相信的新暴行的消息。李·哈维·奥斯瓦德在转移到另一个监狱去时,受到一个名叫杰克·鲁比的达拉斯夜总会老板枪击,伤重致命,这一凶杀案是当着70个穿着制眼的达拉斯警察的面干下的。由于当时全国广播公司正在转播递解罪犯时的实况,因此它也就成为电视节目中第一次谋杀场面的实况广播。总统的寡妻回到白宫时,有人把这一凶杀案告诉了她。她把它叫做“一件更可怕的事”。
  星期一,灵柩用炮车载到圣马太大教堂去举行葬仪弥撒,然后从那里运到阿灵顿国家公墓。由戴高乐为首的92国家的代表团前来参加葬札。后来他们出席了两个招待会,一次在国务院举行,另一次规模要小得多,是在白宫举行的,肯尼迪夫人去那里接待了他们。这件事就算到此结束了,虽然从某种意义上说,那一个周未始终没有结束;若干年后,人们仍竭力想探索其深远的意义,这在美国历史上或任何其他国家历史上都是一件最重大的事件。很久以后,美国人还会互相告诉,他们最初是怎样听到达拉斯传来的消息的,他们对于肯尼迪夫人要求在坟前安置万年火种,以及在小约翰向他父亲的灵柩行礼时有何感想等等。
  虽然如此,人们还是不能不把它和自己的生活联系起来。最明显的办法是用总统的名字来命名。卡纳维拉尔角被改名为肯尼迪角。艾德威尔德国际机场也改名了。全国文化中心改名为约翰 ·肯尼迪表演艺术中心。财政部开始铸造五千万枚肯尼迪半元硬币——但因为大家要把它作为纪念品珍藏起来而无法在市面上保持经常流通。全国各地的各种委员会都一致赞成改变当地的地名来向总统表示敬意。很快,杰奎琳·肯尼迪就发现她是不是有一天会坐车“驶过一条肯尼迪公路,前往肯尼迪机场去参观一所肯尼迪中学”。这情况一直影响到国外。
  加拿大有它的肯尼迪山——攀登该山的第一个人是罗伯特·肯尼迪。最为突出的是英国,它竟把伦尼米德地方签订大宪章的具有历史意义的一片草地划出三英亩来作为肯尼迪圣坛。
  相关报道:
  1992年5月20日验尸病理学家打破28年沉默——肯尼迪系一名枪手两颗子弹所杀1992年5月20日,据《美国医学会学报》主编乔治·伦德柏格医生19日在纽约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透露,经他亲自采访两位当年为被暗杀的肯尼迪总统尸体进行解剖的病理学家获得的结论是:这位总统被从后上方射来的两颗子弹所击毙,开枪的是一名使用步枪的枪手。伦德格林严词抨击合谋论者说:“他们企图利用一 位总统沽名钓誉或从中渔利。
  直到1991年《肯尼迪谋杀案》的电影公演以来,许多人相信肯尼迪是在一次合谋下被暗杀的,曾为肯届迪尸体解剖的两名病理学家詹姆斯·休姆斯和桑顿 ·博斯威尔打破了28年多年的沉默,说:“没有第三颗子弹击中肯尼迪的证据,也没有证据显示有任何一 颗子弹发自肯尼迪后上方以外的方面,他们否认他们的原始报告曾遭任何高级官员的篡改,否认他们受到压力而改变了他们当时所作的结论,也否认肯尼迪的尸体在验尸之前做了手脚。休姆斯和博斯威尔针对合谋论者提出的上述种种指控予以澄清。这两位病理学家支持官方沃伦委员会对这次暗杀事件的调查结论。这两位病理学家当时是华盛顿郊外伯塞达姆海军医院医生,他们在肯尼迪的尸体运到该医院后,进行了4个小时的尸体解剖工作。
  1963年11月22日,当肯尼迪视察达拉斯市的车队在大街上行进过程中,一个名叫李·哈维·奥斯沃尔顿的枪手,从临街的一幢建筑物窗口开枪击中了肯尼迪的后脑勺。对于官方调查机构沃伦委员会的上述结论:大多数美国人持不信任的态度。人们也不相信奥斯沃尔顿的谋杀行动是个人的独立行动。此间评论员认为,在美国官方正在准备公布部分肯尼迪谋杀案的部分材料之际,《美国医学会学报的》评论究竟能起多大的佐证作用尚难预言。
  总统头部和颈部中弹,俯身向前倒下。肯尼迪夫人把丈夫抱在怀里,汽车飞速驶向帕克兰医院肯尼迪葬礼于11月25日在华盛顿特区举行,出席葬礼的外国国家元首人数是美国历史上最多的被指控为刺杀肯尼迪的凶手李·哈维·奥斯瓦尔德又被一个名叫杰克·鲁比的夜总会老板枪杀肯尼迪总统遇刺身亡,副总统约翰逊随即宣誓就任美国总统。他的左侧为肯尼迪遗孀杰奎琳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