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现实技术(VR)与语文教学融合创新研究

发布时间:2020-08-25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项目名称:虚拟现实技术(VR)与语文教学融合创新研究

项目负责人:唐铿

项目指导老师:铁生兰

项目推荐学院:文学院

项目简介:

 虚拟现实技术(VR)与语文教学融合创新研究,是在虚拟现实技术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将虚拟现实技术和具体学科相结合,创设并实现以学生为中心的语文学科沉浸式学习和探究性学习环境的研究。此项目旨在构建具有语文特色的VR信息化创新教学体系,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传统语文教学在情境开发和学生思维发展上的劣势,实现语文学科知识传授和育人效果的最大化,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教育部关于《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坚持融合创新,深化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虚拟现实技术(VR)与语文教学的融合符合当下“互联网+教育”的发展趋势。语文学科教学分为阅读教学、口语交际教学、写作教学、综合性学习等多个版块,在这些教学中通过VR构建虚拟情境,还原文本的真实场景,能够带学生走进立体的文本中,在虚拟场景中感受真实,身临其境的领略语言文字的魅力。以阅读课文《沁园春·雪》为例,诗歌中具有雪、冰、长城、大河、山、秦始皇、汉武帝等多个事物和人物,在传统课堂中学生往往难以想象出“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等宏大而震撼的场面。使用VR构建虚拟场景,学生借助VR设备,便能立刻走近作者笔下的世界,领略“北国风光”,真实感受雄美的景象,在视觉的冲击下升华情感,走向对文本的深入感悟,这便是VR与语文教学相融合所要达到的效果。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liy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