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助青稞酒文化的建设与发展

发布时间:2020-08-25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项目名称:互助青稞酒文化的建设与发展

项目负责人:史鸿萍

项目指导老师:铁生兰

项目推荐学院:文学院

项目简介:

 此项目通过实地观察与走访亲友相结合的方式探索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青稞酒的酿造工艺,在实践与查阅书籍相结合的方式中较为详尽的了解和研究互助青稞酒的酿造工艺,同时将互助独特的酿造青稞酒的文化挖掘出来与赋予其新的创造力,进一步宣传与弘扬互助的青稞酒酿造文化,让更多的人对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青海加深印象与了解。

目的:本研究通过实地采访与走亲访友的方式,对互助青稞酒的酿造工艺有一定的了解,加强对家乡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自信与保护,感受互助青稞酒悠久的历史,从青稞酒文化的缩影中感受土族民俗文化,加强对青稞酒文化的传播,让植根于土族文化背景的青稞酒永远具有“开坛十里游人醉,驮酒千里一路香”的美誉,促进青稞酒文化品牌走向世界,从而带动互助县多元文化的繁荣与发展,推动互助青稞酒成为青海对外宣传的一张靓丽的名片,活重饮之水,强文化自信。

项目特色之处:在于用当代大学生的视角对家乡青稞酒的酿造文化进行探索,从青海人逢年过节饮用的青稞酒出发,挖掘出青海互助青稞酒文化中的丰富内涵,让高校师生在了解青稞酒独特制造工艺的同时,也给每一个人带来乐趣与启示。以酒为载体的青稞酒文化,源远流长,纷繁多彩,青稞酒已经与互助土族人情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献出一杯醇香的青稞酒,寄托着我们青海人诚挚的祝愿,青海人的好客与热情。借助校园内的广播站与公众号等途径,把丰富的青稞酒的酿造文化潜移默化的传递给每一个感兴趣的人。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liy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