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秘专业近十年职后专业发展现状调查研究

发布时间:2020-08-25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项目名称:文秘专业近十年职后专业发展现状调查研究

项目负责人:杜文娟

项目指导老师:王琪

项目推荐学院:文学院

项目简介:

此项目实施的目的:

1、通过对青海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行政文秘方向2010届至2019届近四百名毕业生的访谈和问卷调查,了解他们职后的发展现状来反馈学校职前教育的利弊;

2、了解文秘专业职后专业发展的需求,提供本专业课程培训的改进建议:理论课程和实操课程的有机结合,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需要,能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培养具有创新精神的应用复合型高级人才;

3、通过对研究青海师范大学行政文秘专业往届大学生就业发展状况,来制定新的秘书人才培养方案,优化文秘专业,提高秘书人才培养质量。

此项目实施的意义:

从国家政策来看,秘书教育是我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总体上看,秘书人才不是单纯的职业技能型人才,而是直接服务于各级领导工作的辅助管理型人才。当前,开设秘书类专业的高等院校数量众多,秘书专业的教材建设步伐加快,秘书专业期刊的办刊水平持续提高,秘书职业资格鉴定工作逐步规范,秘书类人才工作已成为当今社会重要的组成部分。秘书教育的发展如何,直接关系到秘书人才培养的质量,关系到秘书服务对象——领导者的工作效率,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领导事业的发展,最终关系到“中国梦”的实现。社会的需要层面来看,随着信息社会、网络社会的高速发展,社会的分工愈加细化,各领域、各行业的管理工作中的决策活动和辅助性活动相分离,为领导决策及实施提供服务的秘书人员,在辅助各级领导进行综合管理、树立企业形象、沟通内外关系、处理信息交流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因此,研究文秘专业职后发展,有利于促进学校职前教育和社会职后教育接轨与发展。

通过研究文秘专业之后发展,实现以职后教育促进职前教育,以职前教育为之后教育相结合,更好的向社会输入优秀人才,服务社会。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liy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