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python的花儿唱词情感分析

发布时间:2020-08-25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项目名称:基于python的花儿唱词情感分析

项目负责人:罗燕

项目指导老师:铁生兰

项目推荐学院:文学院

项目简介:

青海花儿是西部民歌乃至中国民歌中属于标志性的口承文艺,其集中体现了民族精神、风俗习惯和风土人情,它是民族文化之魂。将迅猛发展的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到青海花儿歌词情感分析和信息挖掘,既是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合理开发和有效保护,又是对民歌唱词进行了科学记录与深化研究。

本项目以青海花儿唱词为研究对象,采用朴素贝叶斯机器学习模型和长短期记忆网络(LSTM)机器学习模型对其建模,采用了 Anaconda 搭建开发环境以及PyCharm 软件和 Python 语言进行开发。首先对大量的青海花儿唱词进行收集,建立模型并对收集到的唱词进行特殊的预处理操作,利用Word2vec生成词向量模型,构建三种不同的机器学习算法模型:朴素贝叶斯模型;LSTM 神经网络模型;LSTM神经网络+Word2vec 模型;其次划分相同的青海花儿唱词训练集和唱词测试集,放入模型训练并对唱词测试集进行测试,得到预测的情感倾向;最后通过统一的评价标准对三组对比实验进行评价,对青海花儿唱词进行了情感挖掘和走向预测,并绘制唱词测试集的词云图、不同唱词之间的关系和关键词矩阵。实验结果表明:

采用长短期记忆网络(LSTM)+Word2vec 的机器学习模型进行情感分析与挖掘效果更为理想。本项目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将机器学习模型应用于青海花儿唱词的情感分析与信息挖掘,是一种非常有益的科学探索,其应用具有广泛的社会意义和研究价值。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liy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