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吟诵欣赏】《诗经·周南·桃夭》——四月芳飞,共赏桃花

发布时间:2022-04-28文章来源:鹿鸣诗社 浏览次数:

【吟诵欣赏】《诗经·周南·桃夭》——四月芳飞,共赏桃花

桃夭  

【作者】佚名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
之子于归,宜其室家。
桃之夭夭,有蕡其实。
之子于归,宜其家室。
桃之夭夭,其叶蓁蓁。
之子于归,宜其家人。

《国风·周南·桃夭》是中国古代第一部诗歌总集《诗经》中的一首诗。现代学者一般认为这是一首祝贺年轻姑娘出嫁的诗。全诗三章,每章四句,以桃花起兴,为新娘唱了一首赞歌。全诗语言精练优美,不仅巧妙地将“室家”变化为各种倒文和同义词,而且反复用一“宜”字,揭示了新嫁娘与家人和睦相处的美好品德,也写出了她的美好品德给新建的家庭注入新鲜的血液,带来和谐欢乐的气氛。

“桃之天天,灼灼其华,之子于归,宜其室家。”,美丽如桃花的少女们用桃之精灵的嗓音让我们仿佛置身于四月盛开的桃花林中,少女们嬉戏玩闹着,清脆笑声伴着桃花的香味扑面而来,充满着生机活力的吟诵者们如同枝头桃花般在这美丽的世界怒放,在这桃花盛开的季节,我们吟诵经典,让经典永流传。吟诵的古韵味流传千年,在这华夏大地上声声不息,就让作为炎黄子孙的我们将它继续传承。

“桃之夭夭,其叶蓁蓁。之子于归,宜其家人。”,桃花一直以来都是美好爱情的象征,一首《桃夭》包含了家人对女子能够拥有幸福生活的美好祝愿,也蕴含了许多中国传统古文化。

闲来无事,品一首《桃夭》,吟一首小诗,在那桃花树下,细细品味一杯古茗,桃花纷纷扬扬飘落,悄悄取一朵在心尖绽放。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