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源会简介

发布时间:2020-07-28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承源会简介

  有源书院是原师大四大才子之一的左克厚教授一手创立,面向青海省各界,一起探讨经典学习文化的书院平台。我校人文学院院长杜常顺,副院长刘晓林大力支持有源书院工作,亲自参与进行讲学,并多次主持讲座。在人文学院广大师生的强烈呼吁下,有源书院面向青海师范大学的本科生,研究生下设成立成承源会,定期在新校区或老校区举行讲座。成员会是致力于倡导人人读经典,提高全校文学素养的社团。国学经典是古人智慧的结晶,学习国学有助于当代大学生吸取前人的经验,处理一些人生中遇到的问题。社团以“传承、弘扬文化经典,活众饮之水、强文化自信”为宗旨,以最真诚的服务态度为我校大学生提供一个系统而非碎片化的学习国学经典的平台来提升当代大学生的文化素养和价值追求,使其更好的立足于当今社会,力求通过定期组织聆听有关国学经典讲座的形式,培养成员阅读国学经典的习惯,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营造良好好的校园文化氛围。

、社团宗旨 传承、弘扬文化经典,活众饮之水、强文化自信。

、社团组织结构

(一)、会长,副会长

(二)、下设部门

1、宣传部

2、企划部

3、组织部

4、实践部

5、财务部

(三)、团支部构成

书记一名

副书记一名

委员三名

四、主要成员

史鸿萍  严新   马龙   冶军   赵建云   陈艳秋   彭玉琦

五、成立意义

  国学经典是文化之源,我们应当系统而非碎片化的阅读中华文化经典,然而当代大学生在阅读经典时只求知而不求解,导致其并不能完全理解古人的智慧。故有承源会的设立,以此提升大家的文学素养。古语有云“腹有诗书气自华”,承源会也会增强学校的文化氛围,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

 

六、活动规则

1近期在青海师范大学新校区或老校区举行讲座(每两个星期举行一次),组织成员参加聆听讲座,并做好职责内的义工服务工作。

2每月举办一次的国学讨论会,对在有源书院所学进行巩固,加强日常对国学经典的学习。

3学期中期面向学校举行国学经典知识竞赛(可视情况与天风文学社联谊,共享读书之乐),在全校掀起热爱古典学习国学之风,使当代大学生更好的学习古典知识,响应习近平主席“好读书,读好书”的号召,人人都读经典国学好书。

4每两周各部门开展一次工作会议,每月社团开展一次干部工作会议,总结本月的各项工作,并提交社员出勤记录,为年度总结大会准备充足的材料。

七、财务制度:

1社团经费的主要来源由有源书院提供。

2这团资金主要用于日常活动开支:

活动场地、服装、道具租赁费、联谊活动费用、比赛费用及其他相关费用。

3社团经费由社团自行管理,严格实行经费收支管理制度,并定期将会费收支情况向社团会员通报。

八、发展方向

1、增强学校文化氛围,让学校处处可看见经典的踪迹,让爱好国学经典的同学找到自己的归属感。

2走出校园与青海其他高校联合组织更大规模的会讲,也能宣讲青海师范大学和本社团,增强学校影响力。

3定期举行有关国学经典的读书会,互相交流经验和个人的所思所感,让每一位会员都能有所得,让承源会走得更加长远。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liy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