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卡是天空的镜子

发布时间:2020-08-25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茶卡是天空的镜子

 

刘大伟

 

雪山做了个云梯子,九天里踩出个印子;

盐花与星辰一溜子,茶卡是天空的镜子。

这是我写给茶卡的一首“花儿”。接近不惑之年,方有余暇带着妻儿四处走走。每到一处,总要在手机上写下几句短诗或截句。似乎唯有如此,才不辜负了眼前这漫无边际的美。

我相信自然有灵,常常惶恐于如此污浊沉重的躯体,鲁莽地进入自然之澄明灵秀,是否显得可笑而又笨拙。当大地不断呈现出山河草木俊美的面孔时,我只能默默地欣赏,在一些欢声笑语背后捕捉微妙的自然之音,尔后作为回应,写下几个词句。我想尽可能地选择“留下”。留下那一瞬的美,好用以后的时光来回味。

那年途经乌兰,茶卡就是用它迷人的天空将我们留下的。没到海西之时,我就悄悄喜欢过这两个别致的名字:乌兰和茶卡——在我的想象中,那是一方以悠远湛蓝为乾、广袤无垠为坤,以自然天成的结晶盐粒为生命的沃土。亲临茶卡后,恍然感到所谓“野旷天低树,江清月近人”大致也属这种情形:抬头仰望时,天空因湛蓝而显得深远;举目远眺处,云朵之白与天空之蓝形成强烈的反差,故而显得云就在山上,就在近旁,就在脚下的盐湖中恣意徜徉。更远处,碧空与盐池汇作一处,群山倒映于水,云朵平铺池中,那些精致的人儿轻扬飘飘衣裾,宛如仙子从空中走来,将放大了的静默和孤独幻化为美,定格在永恒的瞬间。

这便是天空之镜了!

若不是隐约的地平线作为对称轴,将同样的云天山岳,同样的驻足与回眸刻画在天地之间,实在难以分清究竟哪一处为真,哪一处为幻;哪些是静,哪些是动。就在这云朵与卤水相映的湖面上,两道陈旧的铁轨,带着不易察觉的弧度直通远方——好似来自童话,没有站台也没有人群,惟有蓝色天光赋予其细小的侧影。枕木上结满厚厚的盐层,乍一看宛若落雪,将这条小路衬托得异常清晰。不一会儿,居然有小小的火车驶来,车厢里的盐袋早已换作了观光摄影之人,他们欢呼着,平静的湖面上微微荡起波痕。铁轨一侧散布着歪歪斜斜的电线杆,那种随性与不羁,让人觉得一切都是孩子笔下的世界,虽不规整,却充满了意义与谐趣。

“快看,托马斯的火车来了!”孩子指着由远及近的小火车,仔细辨认车头上的名号到底是什么。我告诉他,那是“盐湖号”。繁体的字形似乎告诉我们,这是一个古老的象征。茶卡跟青海湖一样,从亚欧大陆板块相撞那时起,就经历了天地间最为复杂的变化——海洋变成了高原,凡有星星点点的低洼地带,便蓄满了不肯远走的海水。天长日久,所蓄之水不断蒸发,沉淀下来的便是盐的晶体。显然,面积相对狭小而海拔偏高的茶卡,成了结晶物多于水分的盐湖。开阔的湖面除了一层浅浅的水,其余都是沉积了很多年并结成数米厚的“盐板”。正因如此,被小火车带到湖中的人们,纷纷脱了鞋子,卷起裤管,径直走向湖心。远远望去,那些人好似漂浮在湖面上一般,可以任意行动,倒影清晰可见。如果调转视角——这哪里是行走在水中,分明是漫步于云中。

是的,抬头是云,低首还是云。或者说,脚下是盐,空中漂浮的也是盐。有时候,它们被阳光镀上金色;有时候,空旷的蓝将它们衬托得愈发白净。如果说盐粒是大湖的心结,那么云朵也就是蓝天的心事了。然而,这些同属于大自然的沉重部分,常以花朵或更为轻盈的形式,忽而面世忽而消隐。身处天空之镜的我们反观自己,顿感那些小小的心事,竟然连一丝半点烟云都对应不起来,小小身躯何来那么多负累……故此,我深信茶卡就是一面镜子,它映照着天地,并让天地悄然完成置换。当你大梦初醒,当你眼神单纯,当你身轻如燕时,你会看到天空和湖水都是蓝色,云朵和盐粒都是白色,人和人的心啊,应该都是红色。此时的你就是自然的赤子,拥有最初的洁净和纯美。

不远处,有采盐船吞吐卤水。这些庞大的机械,被人类创造出来后,接替人类劳动,当然也代替人类尝尽苦涩。或许,对它们而言,卤水和盐都没有味道,惟有人在不同的时间里,赋予它们不同的功能和意义。盐湖一侧坐落着数量众多的盐雕。相对而言,这些作品折射着人类的智慧和审美的某一侧面。奔驰的马匹,沉浸于马头琴声的蒙古汉子,细碎的花花草草……那是草原本该有的诗意,在这里只能用坚固的盐块守护;慈眉善目、笑容可掬的弥勒佛,依旧用容纳天下的大肚子,给人以生活和命运的昭示。它们虽然没有倒映于水中,但如果你曾有过偶然的驻足或路过,它们自然也就映入了你的心湖。

盐花与星辰一溜子,茶卡是天空的镜子。是的,每当夜幕降临,天上的布景开始生动起来。无论明暗抑或大小,它们把天幕点缀得星汉灿烂。此时的银河果真像一条河,自天际横贯而过,河畔的每一颗星星,似乎都在搜寻着属于自己的盐花——那些花多么含蓄,静静站立于卤水之中,慢慢地将自己养大,并开出另一朵花。这盐湖中的花一多,天幕中的星星似乎也就密了。然而,如此神秘的关联,似乎只存在于茶卡,存在于没有污染且少有人群,时间几乎凝固的地方。

如此说来,茶卡不仅仅是一面天空的镜子,也是一面关照人类的镜子。天空有云,池中有盐。“无所不能”的人类啊,你时而敞开时而紧闭的胸怀里到底有些什么?

 

 

 

 

作者简介:刘大伟,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青海省作家协会委员,西宁市作家协会副主席,鲁迅文学院第36届高研班学员,青海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作品发表于《人民文学》《诗刊》《星星》《绿风》《诗探索》等刊物。出版诗集《雪落林川》《低翔》,文化散文集《凝眸青海道》,曾获第六届青海青年文学奖,第七届、第八届青海省文学艺术奖。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liy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