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开展教育整顿丨形成全员学习格局 推动学习成果转化

发布时间:2023-05-12文章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抓住关键少数 突出重要群体

形成全员学习格局 推动学习成果转化

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全员参与、全面覆盖,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突出青年干部这个“重要群体”,加强对长期办案一线干部和借调人员的学习督导,形成全员学习格局,推动学习成果转化,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辽宁省纪委监委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理论学习中心组先后7次专题学习,及时传达学习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同时注重结合融合,该省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带头讲授“以担当诠释忠诚”主题党课,力求把学思成果及时转化为实践指导。

聚焦“国之大者”、服务保障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大局,辽宁省纪委监委设计了18个“学思讲堂”交流研讨主题,由省纪委监委主要领导现场主持、全程参加,班子成员主动领题、带头研学,干部现场交流心得体会。该省纪委监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告诉记者:“目前,我们正在筹备第4期‘学思讲堂’。接下来,还将把在‘学思讲堂’上形成的学习思考成果结集编印,印发全体机关干部学习参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作为年轻干部,如何答好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这张卷?”4月20日,在吉林省纪委监委召开的青年干部座谈会上,省纪委监委第十八审查调查室干部孙孝、驻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纪检监察组干部胡岩等人结合近期学习工作情况作了交流。

座谈会上,吉林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张忠对青年干部发言进行现场点评,与他们面对面交流,了解青年干部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的所思所想,激励大家进一步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要勤学、善学、广学,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养成坚持学习的良好习惯,学理论、学方法、学经验,在交流互动、思想碰撞中提升自我,在履职尽责中不断成长进步。

办案点建到哪里教育整顿就覆盖到哪里,专案组成员走到哪里教育整顿就跟进到哪里。海南省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专案组临时党支部用学习教育的成果推进案件查办工作高质量,用查办案件的进展检验教育整顿的成效,确保教育整顿和审查调查工作“两不误、两促进”。第十一审查调查室拓展“线上+线下”空间,统筹两个专案、两个临时党支部,步调一致、凝心聚力,组织专案组同志开展学习讨论,做实学好理论、指导办案“结合”这篇文章。

“教育整顿开展以来,针对审查调查工作任务重、借调干部多、工作地点分散、人员流动大等特点,我们通过丰富学习形式、创新学习载体,例如使用远程视频连线方式,加强对长期在办案一线干部的学习指导,真正做到每次传达学习、集中讨论,全面覆盖、不落一人。”海南省纪委监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告诉记者,为切实做到教育整顿覆盖到专案组每一名同志,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扬“把支部建在连上”的优良传统,在开展审查调查工作同时,同步成立临时党支部,专案组全体成员包括借调干部全部纳入临时党支部统一管理,做到与机关干部同标准、同要求、同提高。

为进一步激发干部学习动力,抓实常态化自主学习,天津市纪委监委近期开展“全员上讲台”活动,组织全体干部聚焦思想政治教育和纪律警示教育、聚焦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聚焦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轮流上台授课,分享认识体会,介绍方法举措,交流工作成效。据介绍,“全员上讲台”活动着力推动干部以讲促学、以学促干,在学思践悟中夯实教育整顿思想根基,以高质量学习教育不断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目前,已有120余名干部完成授课。(本报记者 李灵娜 徐菱骏)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