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论人才工作(2019年)

发布时间:2023-04-24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2020-09-03

VW001.023.20190220.001

实践告诉我们,伟大事业都成于实干。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新时代是在奋斗中成就伟业、造就人才的时代。我们要激励更多科学大家、领军人才、青年才俊和创新团队勇立潮头、锐意进取,以实干创造新业绩,在推进伟大事业中实现人生价值,不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2019年2月20日会见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参研参试人员代表时的讲话

VW001.023.20190318.001

我们正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未来30年,我们培养的人要能够完成“两个一百年”的伟业。这就是教育的历史责任。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这就要求我们把下一代教育好、培养好,从学校抓起、从娃娃抓起。在大中小学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设思政课非常必要,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人的成长、成熟、成才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就跟人的生理发育一样,所以要把这几个阶段都铺陈好。

习近平2019年3月18日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

VW001.023.20190318.002

要创新工作机制,加大培养和激励工作力度,落实各项政策保障,提高这个岗位对优秀人才的吸引力,让思政课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要改革思政课教师评价机制,提高评价中的教学和教学研究占比,克服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等弊端,引导思政课教师把主要精力放在教书育人上。一些学校口头上把思政课捧得很高,但落实不到教育、学术、人才评价机制上,有的跟国外机构设置的评价体系走,一切以在国外期刊上发表论文情况排次、定序、论英雄。思政课专业没办法在所谓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自然而然成为被价值评价体系排斥的对象,甚至有的学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学院系都没有办法通过正常渠道进人、评职称,有的靠学校特批照顾。久而久之,有的地方形成了思想政治专业非学术、无学术等极为错误的观点和氛围,给一些思政课教师造成很大心理阴影,严重影响了他们的工作热情。要高度重视思政课教师队伍后备人才培养,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统筹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本硕博一体化人才培养工作,不断为思政课教师队伍输送高水平人才。学校干部队伍建设要把思政课教师作为重要来源。教育部门要拿出切实可行的指导性意见。

习近平2019年3月18日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

VW001.023.20190318.003

要完善课程体系,解决好各类课程和思政课相互配合的问题,鼓励教学名师到思政课堂上讲课,解决好推动其他教职员工和思政课教师相辅相成的问题,推动思想政治工作贯通人才培养体系,发挥融入式、嵌入式、渗入式的立德树人协同效应。

习近平2019年3月18日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

VW001.023.20190430.001

要积极鼓励青年到艰苦的一线吃苦磨练、增长才干,放手让青年在重要领域和重要岗位上攻坚克难、施展才华,积极为青年创造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发展条件。

习近平2019年4月30日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VW001.023.20190516.001

把握全球人工智能发展态势,找准突破口和主攻方向,培养大批具有创新能力和合作精神的人工智能高端人才,是教育的重要使命。

习近平2019年5月16日致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大会的贺信

VW001.023.20190819.001

我了解到,你们这里的博士生数量是全国文物保护单位中最多的,很不容易。敦煌文物保护和敦煌学研究博大精深,需要毕生精力才能见成效、出成果。择一事、终一生。希望大家把研究保护工作当作终身事业和无悔追求。要关心爱护我们的科研工作者,完善人才激励机制,支持和鼓励更多优秀专业人才从事这项工作。要持续加大投入,运用先进技术加强文物保护和研究,不断改善工作生活条件,为科研工作者开展研究、学习深造、研修交流搭建更好平台,提高科研队伍专业化水平。地方机构改革完成后,要继续加强基层文物保护和研究队伍建设,保持队伍稳定。

习近平2019年8月19日在敦煌研究院座谈时的讲话

VW001.023.20190820.001

实体经济是我国经济的重要支撑,做强实体经济需要大量技能型人才,需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发展职业教育前景广阔、大有可为。山丹培黎学校是一所具有光荣历史和国际主义精神的职业学校。路易·艾黎先生提出“手脑并用,创造分析”的办学宗旨,对今天我们发展职业教育依然有借鉴意义。要继承优良传统,创新办学理念,为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培养更多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希望同学们专心学习,掌握更多实用技能,努力成为对国家有用、为国家所需的人才。

习近平2019年8月20日在甘肃省张掖市山丹县考察山丹培黎学校时的讲话

VW001.023.20190826.001

东北振兴的关键是人才,要研究更具吸引力的措施,使沈阳、大连、长春、哈尔滨等重要城市成为投资兴业的热土。

习近平2019年8月26日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23.20190905.001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全国涉农高校牢记办学使命,精心培育英才,加强科研创新,为“三农”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中国现代化离不开农业农村现代化,农业农村现代化关键在科技、在人才。新时代,农村是充满希望的田野,是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我国高等农林教育大有可为。希望你们继续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拿出更多科技成果,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提高亿万农民生活水平和思想道德素质、促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2019年9月5日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

VW001.023.20190916.001

要坚持网络安全教育、技术、产业融合发展,形成人才培养、技术创新、产业发展的良性生态。

习近平2019年9月对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作出的重要指示,据新华社天津2019年9月16日电

VW001.023.20190923.001

劳动者素质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至关重要。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基础,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要健全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制度,大力发展技工教育,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加快培养大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要在全社会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激励广大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我国将举办2021年上海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要做好各项筹备和组织工作,加强同各国在技能领域的交流互鉴,展示我国职业技能培训成就和水平,努力办成一届富有新意、影响广泛的世界技能大赛。

习近平2019年9月对我国技能选手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上取得佳绩作出的重要指示,据新华社北京2019年9月23日电

VW001.023.20190927.001

要重视民族工作干部队伍建设,大力培养选拔少数民族干部和各类人才,支持民族工作部门更好履职尽责。

习近平2019年9月27日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VW001.023.20191024.001

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打造多种形式的高层次人才培养平台,培育一批领军人物和高水平创新团队。

习近平2019年10月24日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VW001.023.20191108.001

要加快构建“三位一体”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用好基层实践平台,抓好群众性练兵比武活动,激励官兵立足本职岗位成长成才,强固基层建设人才支撑。

习近平2019年11月8日在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23.20191127.001

强军之道,要在得人。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军事教育方针,全面实施人才强军战略,全面深化军事院校改革创新,把培养人才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军事人才。

习近平2019年11月27日在全军院校长集训开班式上的讲话

VW001.023.20191127.002

发展军事教育,必须有一个管总的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新时代军事教育方针,就是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为强国兴军服务,立德树人,为战育人,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军事人才。新时代军事教育方针是做好军事教育工作的基本遵循,要全面准确学习领会,毫不动摇贯彻落实。

习近平2019年11月27日在全军院校长集训开班式上的讲话

VW001.023.20191127.003

要全面实施人才强军战略,全面深化我军院校改革创新,推动院校建设加快转型升级。要在全军院校教育和人才培养体系中审视办学定位,加强院校建设顶层设计和长远谋划,形成职能清晰、有机衔接的办学育人格局。要加强学科专业建设,聚焦强军目标要求,坚持战斗力标准,健全动态调整机制,加强以课程和教材为重点的教学体系建设,加强院校科研同教学的结合。要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教育引导广大教员坚定理想信念、加强理论武装、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加大领军拔尖人才、中青年骨干人才培养力度,培养一批知晓现代战争的名师,走开高中级优秀指挥员到院校讲课的路子,用好用足外部优质教育力量和资源。要在军事政策制度改革框架下谋划和推进院校建设配套制度,在人才素质标准、人才培养模式、教学质量管控、教育管理运行等方面加强实践探索,从制度机制上解决院校建设矛盾和问题。

习近平2019年11月27日在全军院校长集训开班式上的讲话

VW001.023.20191129.001

要加强队伍指挥机制建设,大力培养应急管理人才,加强应急管理学科建设。

习近平2019年11月29日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本专论在整理更新中)

责任编辑:王兆鹏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