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正文

呦呦鹿鸣,携文以会

发布时间:2022-04-01文章来源:青师鹿鸣诗社 浏览次数:

阳春三月,校园的花草在料峭春风中悄然绽放。疫情无情,世间有爱。四季在时间的长轴上留下生命的印记,青春流溢在光阴的故事里。一场与诗歌有关的云端雅集难以忘怀。

2022年3月25日19时,青海师范大学文学院鹿鸣诗社与宁夏大学新华学院汉语言文学兴趣协会在腾讯会议上进行了线上交流活动。本次活动围绕着自创诗歌分享、刊物编辑经验交流为主要内容,兼有古诗赏析、诗歌常识竞答,旨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增进两个文学社团的友谊,交流社团工作的经验,充分展示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与文学才情。此次活动,由鹿鸣诗社的郭凯锐和汉语言文学兴趣协会的邵琪主持,有六十多人参加。


活动伊始,双方主持人介绍了两个社团的情况。接着进入原创诗歌分享环节,由诗词作者讲述创作背景之后,同学们展开了充分交流。屏幕上展示出一首首精心创作的诗词,同学们或从语言艺术,或从思想内涵,或从情感特质,纷纷发表独到的感悟与体会。沉醉在诗歌的情意中,云端上的交流异彩纷呈,气氛活跃,甚至,有些同学在聊天区写下了精彩的评论。每一个瞬间令人感动,每一个人似曾相识。如黄树楠同学的《忆相思》,有同学坦言“在这首诗中感到幸福和爱!”有的同学说:“好诗不止表达一己之哀乐,更有千万人的哀乐!“柳祚同学的《闻东航坠机之事有怀》将讨论推向了高潮,与会师生认为,这首诗表达了对遇难同胞的缅怀和对生命的感怀,使人思考生命的意义。



鹿鸣诗社指导老师纳秀艳老师一直在默默关注着活动的进行,她表示能够有这么好的一次机会让处在不同地域却有同样爱好的同学们,互相交流学习的机会是弥足珍贵的。在诗词分享交流结束后便开始了“看图猜诗”游戏环节,游戏刚开始,同学们竞相抢答,将活动再一次推向高潮。


游戏阶段很快就结束了,进入了期待已久的节目表演环节。首先由鹿鸣诗社的罗茂林同学即兴为大家清唱了一首《在那遥远的地方》,接着由鹿鸣诗社的汪福萍和路鸿萍两位同学吟诵了毛泽东主席的《沁园春·雪》。在两位同学的吟诵中,我们似乎领略到了北国壮丽的雪景,感受到高昂的情怀。紧接着由汉语言文学兴趣协会的同学带来来诗歌朗诵节目,朗诵者声音抑扬顿挫,感情饱满,聆听他们抑扬顿挫的声音,诗歌的意境如在目前。



纳秀艳老师作了总结,她热情表扬了同学们的才情。她希望因文学结缘的两个社团呵护这份珍贵的友情,在今后多举行文学交流活动,共同进步。


活动以线上合影留念的方式画上了完美的句号。“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此次以诗歌为介的活动,碰撞出同学们心灵的火花,也拉进了彼此的距离。我们期待下一场与诗歌有关的邂逅,更期待诗和远方的行走。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