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正文

有源书院第119次会讲

发布时间:2022-03-21文章来源:有源书院 浏览次数:

有源书院第119次会讲

2022年3月20日上午九点,有源书院第119次会讲在万方城如期举行,此次会讲主讲人是左克厚老师,主题是《论语》精讲。

左克厚安徽枞阳人,现任青海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研究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老子学院主讲教授;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名誉教授,研究生导师。青海省首届全民阅读推广人。

子曰:“君子耻其言而过其行。”

“君子耻其言而过其行”其实就是指言过其行,其实也就是指假大空。作为君子首要的一条就是君子应该说真话而不是说假话,这与孔子想要把人培养成君子的理想有关。

君子说真话有利于增加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感,而说假话可能这一次成功了,但是总有失败的时候,而这时候就会破坏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感。

因此孔子认为我们培养人的一个最重要的指标就是培养一个会说真话的人。但是这在生活中其实很难做到,可以理解为孔子鼓励人们能讲真话的时候尽量讲真话。

子曰:“君子道者三,我无能焉:仁者不忧,知者不惑,勇者不惧。”

“仁者不忧”,仁者是不忧的。

仁者之所以不忧是由其内涵决定的。仁有一个重要的含义就是爱,换句话讲就是爱使你不忧。爱的核心内涵其实就是忘掉自己,心中只有他人。

我们平常忧的其实就是忧一个我,患得患失。人之所以忧其实很大原因就是因为人忧得失,得到了就高兴,失去了就伤心。“仁者爱人”,“仁”的内涵就是爱,爱其实就是忘掉自我,也就是忘掉多的得失。北宋程颢“仁者,以天地万物为一体。”仁者爱整个世界的时候,这个世界对人来说也就没有得失了。爱其实就是在我之外,寻找一个对象高于我。

人越是放大自己,人的忧也就越多;人越是缩小自己,人的忧也就越少。不是所有的忧都是不好的,忧有忧自己和忧自己之外的忧,后者的忧可以忧国、忧民、忧道。这种忧比忧自己要更加高尚、更加幸福。所以仁者不忧中的忧是指不要忧个人的痛苦。

“知者不惑”,智者是不困惑的。

智者并不是一开始就是不惑的,孔子就是四十而不惑。人的年龄与不惑是不是直接挂钩的呢?显然不是。如果是挂钩的话,那人只需要等待年纪即可。智是什么,智就是透过现象看本质。我们平常人看到什么是就是什么,这就是惑。所以智慧一定是在现象背后,也就是要看到现象背后的本质。

“勇者不惧”勇敢的人不恐惧。

这里的勇与我们平常的匹夫之勇是不一样的。这里的勇指的是大勇,大勇就是心里有一种正气,有一股正义。大勇为什么不怕你呢,是因为大勇者认为自己讲的事情是正义的事情。一个人要有正气,有正义,这个时候人才不怕。

勇敢往往体现在两个方面,对于弱者来说就是敢于对强者说不,这就是人有正义、有正气;对于强者来说,勇敢体现为保护弱者。这个勇有个前提,那就是一定要是正义的。

子贡方人,子曰:“赐也贤乎哉?夫我则不暇。”

“方人”的意思其实就是对人进行评论的意思。子贡喜欢对人进行品头论足,也就是说子贡喜欢批评别人。子贡是一位全才,眼睛特别敏锐,所以他经常能看到别人的一些缺点,喜欢批评别人。因此孔子说:“子贡你就那么贤能嘛?”如果我们只看这两句话,不看后面的话,孔子的要求是有点过分的。批评本身没有错,孔子本身也批评别人。

但是孔子的意思并不是这样,他的意思其实在后面的一句话。“夫我则不暇”的意思是如果是我的话,我将没有这样的闲心。孔子这句话的真实含义其实并不是子贡不该批评别人,而是其明明还有更重要的事情,却在批评别人上用了大量的时间。

孔子批评子贡的原因是子贡把自己的本职工作都忘掉了,其应该回归自己的本职工作。这里面还存在一个问题,那就是什么是本职工作?什么是业余?本职工作就一定是本职工作嘛?其实不然,孔子所说的本职工作是自己对子贡的期望值。我们现在的社会也一样,父母对孩子也有这样的期望值,希望孩子回归学习,或者一定要去学习。但是子贡就喜欢经商,外交,这些在孔子看来就是不务正业。

而孔子的伟大之处在于其并没有用自己的期望值压制子贡的行为。这也留给我们一个思考,本职与业余就不能相互转化嘛?

子曰:“不患人之不己知,患其不能也。”

不担心别人不了解自己,最担心的就是自己没有能力。我们通常着急别人能不能认可自己,也就是关心他人。我们很少有人关心自己,关心自己的能力是否值得别人关注?

孔子就认为我们应该更加强调关心自己,也就是关心自己的能力而不要急于关注别人是否认可自己。也就是我的能力在先,别人的认可在后。

那为什么要先认可自己再关注别人呢?这里面有两方面的原因:第一方面的原因在于别人的评价是不受我控制的,但是关注自己的能力却是可以控制的。其次,这里面讲了一个主次关系,别人对你的评价其实是取决于你能力的高低。因此孔子这句话讲的是人应该是首先关注自己的能力而不是要关注别人对自己的认可。

      子曰:“不逆诈,不亿不信,抑亦先觉者,是贤乎!”

      “诈”的意思就是欺诈,“逆”就是迎接的意思。“不逆诈”就是不要提前假定别人欺骗我。“不亿不信”中的“亿”应该是“臆”的意思,也就是不要提前猜想别人不守信。对于这种观点,孔子提出人首先要有一颗仁心,但是只有仁心是不够的,还要有智慧之心。

      时间飞逝,短短三个小时左老师以严谨的逻辑和风趣的语言向书友们详细的介绍了这几段话中饱含的儒家文化思想。通过老师的讲解,书友们对于《论语》中的儒家思想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最后,书友们用热烈的掌声来表达对老师的精彩讲座表达真挚的感谢!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