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正文

【活动简讯】鹿鸣诗社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1-07-17文章来源:青师鹿鸣诗社 浏览次数:

【活动简讯】鹿鸣诗社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从娃娃抓起、从学校抓起,做到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要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吟诵,是汉文化圈中人们对汉语诗文传统的诵读方式,有着两千多年的历史,也是中国人学习文化时高效的教育和学习方法。它既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也是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最佳途径之一,尤其对于学前和低龄学习段的孩子学习古典诗词,吟诵是最重要的方法。

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大学生责无旁贷。为此,青海师范大学文学院鹿鸣诗社立足于“吟诵”,申报了学校团委组织的暑期社会实践“三下乡”项目,并获批立项。成立了赴西宁市吟诵送教及快闪活动小分队,主要任务是将吟诵带入学生课堂,带到群众生活中去,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尽绵薄之力。




2021712日上午,赴西宁市吟诵送教及快闪活动小分队正式启程,进行为期10天的小学期社会实践活动。71214号,将小分队成员分为两个小组,分别前往西宁市城西区第一幼儿园和瑞郎幼儿园开展吟诵送教实践活动。为了取得吟诵教学的最佳效果,在吟诵教学活动开始前,小分队成员在一起研究幼儿教学的规律和基本方法,反复模拟场景教学,排练了吟诵曲目排练,并选取了孩子们耳熟能详的古诗,提前认真备课。在吟诵教学中,同学们采用宜兰调和华调教授小朋友们学习吟诵吟诵。

为了调动小朋友们学习古诗词的兴趣,启发孩子们体会古诗词的声韵魅力,A组同学将《声律启蒙》编成儿歌教孩子们唱,B组同学根据具体诗歌内容编排成情景剧,通过生动活泼的表演,让孩子们感受唱古诗所表达的涵义。大家还把一些耳熟能详的诗歌编成游戏,在游戏中让孩子们中领略吟诵的魅力。

三天吟诵送教实践虽然短暂,但同学们凭着认真踏实的作风和扎实的吟诵能力,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赢得了幼儿园小朋友们的欢迎和老师们的一致好评。城西区第一幼儿园宋园长认为,通过这次活动让孩子们受到了传统文化的熏陶,在他们幼小的心灵里播种下中华诗词种子,意义非凡。瑞郎幼儿园的侍园长高度评价说:“三天的吟诵教学时间虽然有限,但让孩子们感受了吟诵的声音之美。吟诵像一缕春风,伴随孩子们成长,将成为最美好的记忆。”两家幼儿园的老师们对活动内容和同学们表现给予肯定和表扬。城西幼儿园的陆老师说:“同学们对待工作的态度值得点赞,当他们蹲下身子,仰着脸和孩子们交流时,这一无意间温馨细节使我非常感动,也很感慨。尊重孩子,呵护幼小的生命,这是一种十分可贵的精神!”在这次活动中,同学们在各方面表现出了优秀的品质和扎实的业务素养

选取幼儿园作为吟诵送教对象,是为了充分发挥吟诵的启蒙教育作用。送教的目的并不仅仅是为了让孩子们学会古诗吟诵,初步认识吟诵,更重要的是通过吟诵,让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在孩子们心里扎根。

吟诵古诗词深受孩子们的喜爱,吟诵教学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城西区幼儿园宋园长和朱园长同意鹿鸣诗社在幼儿园建立吟诵教学实践基地,一方面为鹿鸣诗社同学们提供吟诵实践的平台,一方面,将吟诵法尽快引入幼儿诗词教学中。诗社成员可以不定期义务给孩子们教吟诵,努力为传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作出应有的贡献。

714日,吟诵送教小分队在西宁市城西区第一幼儿园,举行青海师范大学文学院鹿鸣诗社吟诵教学社会实践基地挂牌仪式。挂牌仪式后,诗社指导老师纳秀艳教授和宋园长、朱园长商议后续送教工作的实施方案以及预期目标等。

从7月15号开始,小分队开始了吟诵快闪表演实践活动。小分队同学们身着汉服,在西宁市多个公园、广场进行快闪表演,如人民公园、中心广场、朝阳公园等等,将吟诵从殿堂带到群众之间,让更多的人了解到“吟诵”这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方式。快闪每每表演结束后,大家及时向观众进行采访,了解人民群众对吟诵的了解,以及用快闪表演来传承传统文化方式的感受。同时,大家向观众们介绍吟诵的源流和发展,通过列举人人熟知的诗歌,说明吟诵的基本规则,力求让民众了解吟诵,学习吟诵。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