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正文

开展“树立语言规范意识,奠定朗读语言基础”讲座

发布时间:2023-03-28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为了让同学们更好树立语言规范意识,提升普通话水平和应对普通话水平等级测试,朗读学社联合文学院团总支、学生会于3月24日18:30共同举办主题为“树立语言规范意识,奠定朗读语言基础”的线上讲座。本次讲座由青海师范大学文学院赵君老师主讲,张莉同学主持。




赵君老师以徐志摩的《再别康桥》为例切入了话题:“什么是朗读?”这引发了同学们的思考。通过老师的定义与介绍,同学们对朗读有了更清晰的定义。随后,赵老师开始阐释普通话的内涵并由古及今举了许多例子来解释普通话的由来与演变。由表及里,由浅入深,同学们也进一步理解了普通话的由来和发展。赵老师在讲解普通话推广历史时通过生动的语言让同学们深刻地领悟了普通话推广的深刻意义和重大必要性。最后,赵老师在讲解普通话等级测试的要求与细则时,以青海本地方言为例与普通话进行了对比及纠音。同时也以往年普通话考试真题为例,向大家展示了一些易错点和注意点。一场讲座下来,同学们收获颇丰。

总而言之,这次线上讲座虽无法与现场听讲相比,但依然为同学们解决了许多关于普通话测试的困惑,增强了学生们学习普通话的意识。





             指导:才项措 王琪 赵君

社长:李珠蓉

编辑:黎文秀

审核:马兴蕊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