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正文

文院动态 | 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发布时间:2024-03-22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为切实做好毒品预防教育宣传工作,增强学生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和能力,普及毒品预防教育知识,推动我院毒品预防教育工作深入开展,根据青海省教育厅《关于做好 2024 年春季开 学在校学生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的通知》、党委学生工作部《关于做好 2024 年学生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文学院诚邀青海省多巴强制隔离戒毒所赵警官到校开展禁毒主题讲座,该讲座于3月20日下午2时在东二楼F101教室召开。本次讲座从以下四个方面向同学们讲述了关于毒品的知识。

首先,赵警官向大家讲述了什么是毒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357条规定,毒品是指鸦片、海洛因、甲基苯丙胺(冰毒)、吗啡、大麻、可卡因以及国家规定管制的其它能够使人形成瘾癖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麻醉药品及精神药品品种目录》中共列明121种麻醉药品和130种精神药品,2021年7月1日后进一步提升了管制数量。

其次,赵警官向大家讲述了毒品带来的危害。毒品作为一种精神毒剂,对个人、家庭及社会都有非常严重的危害。吸毒首先会损害身体健康;并且毒品价格昂贵,一些人为了买毒品还会做出触犯法律的行为,如抢劫、骗钱等,有些人甚至变卖自己的家产,最终导致家破人亡;而贩卖毒品的人也极大的破坏了社会稳定,影响社会安全。

然后,赵警官向大家介绍了一些具有强伪装性强、混合制成的、毒性大的新型毒品,它们更新换代十分频繁,除摇头丸、止咳水、笑气这类华丽的东西外,就连看似正常平凡的“奶茶粉”也暗藏杀机,很容易混入人们的生活中。通过对新型毒品的介绍和讲述,大大提高了同学们的警惕心。

最后,我们观看了仿真毒品模型以及吸食毒品前后的身体变化图,切实感受到毒品对于人类社会的巨大危害和对美好生活的严重侵扰。

在近些年党中央的统筹推进及公安机关的严厉打击整治下,禁毒工作已取得了十分显著的成效,但以金三角为主的境外毒品渗透和以陆地为主的跨区域非接触式贩毒行为依然存在且长期呈零星小规模状分散,我国禁毒斗争总体形势仍旧严峻。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毒品的警惕心大大提升,对毒品各方面的认识也更加深入。

中国从前从鸦片的烟圈里走出,往后也必将不再进去,我们应从自身做起,远离毒品,珍惜彼此的生命,以双手共植一片绿茵,以爱心共营一片蓝天。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