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正文

社团动态|【吟诵进课堂】长干曲

发布时间:2023-05-22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吟诵,是中华文化中一个古老而优良的传统。自从有了“书”,就有了“读书”。读书的方法有歌、唱、吟、咏、诵、念、哦、叹、哼、呻、讽、背等等,统称为“读”,也就是今天所说的“吟诵”。作为中华古诗文的传统读书法,在吟诵中,才能展现作品固有的美感,体会作品的韵味,理解作品的内涵。通过吟诵,也能更加深刻的感受古诗文的美感,领略中华文化魅力。

经典咏流传,诗意风光长存。让我们一起感受鹿鸣诗社汪福萍学姐教给孩子们的吟诵——《长干曲》。


唐·崔颢

君家何处住?

妾住在横塘。

停船暂借问,

或恐是同乡。

家临九江水,

来去九江侧。

同是长干人,

生小不相识。

诗人介绍 崔颢


唐朝汴州人,唐代诗人。

唐玄宗开元11年(公元723年)进士,官至太仆寺丞,天宝中为司勋员外郎20外官生涯中足迹遍及大江南北,自淮楚而至武昌、河东,最后到东北,宦海浮沉,终不得志。天宝十三年卒。其作品激昂豪放,气势宏伟,《全唐诗》收录诗四十二首,著有《崔颢集》《黄鹤楼》《古游侠呈军中诸将》《辽西作》等。

《旧唐书·文苑传》将崔颢和王昌龄高适孟浩然并提。

作品赏析:

这两首抓住了人生片断中富有戏剧性的一刹那,用白描的手法,寥寥几笔,就使人物、场景跃然纸上,栩栩如生。它不以任何色彩映衬,似墨笔画;它不用任何妆饰烘托,是幅素描;它不凭任何布景借力,犹如一曲男女声对唱;它截头去尾,突出主干,又很象独幕剧。题材是那样的平凡,而表现手法却是那样的不平凡。这首诗还表现了女主角境遇与内心的孤寂。单从她闻乡音而急于“停船”相问,就可见她离乡背井,水宿风行,孤零无伴,没有一个可与共语之人。因此,他乡听得故乡音,且将他乡当故乡,就这样的喜出望外。



顾问:  马敬芳

指导:纳秀艳  马豪杰

社长:赵文蓉

编辑:翁芷妍

审核:陈艺苑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