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正文

教师风采 | 像铁刚毅 师道生兰

发布时间:2021-09-13文章来源:青海日报、青师文苑 浏览次数:

教师风采 | 像铁刚毅 师道生兰

更多精彩请关注青师文苑公众号


——在奋斗路上,变化的是证书,不变的是孜孜追求。


——在育人路上,变化的是校园,不变的是教育情怀。


——在奔梦路上,变化的是风景,不变的是满腔热情。


她用初心坚守教育梦想,用智慧装扮课堂风景,用仁爱浇灌生命之花,用人格书写为师之道。她就是青海省杰出教师、青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教材教法教研室主任,语文课程与教学论方向、学科教学(语文)方向硕士研究生导师铁生兰。


“喜欢当老师吗?”“喜欢!”“为什么?”“三十多年,一辈子干一件事,还能不喜欢?”铁生兰从走上教育岗位,就一直坚守这份初心。

工作任务量大,内容复杂,这是铁生兰工作的常态。教材教法教研室的工作、人文学院中文系的工作、“卓越教师(语文)培养项目”的工作以及“青海省民族地区汉语文骨干教师”培训……每一项工作她都安排得井井有条,而三分之二的工作常常是加班完成的。

晚上加班到熄灯的时间,门卫师傅检查完所有楼层,总是到铁老师办公室提醒:“铁老师,早点下班。我锁大门了,你忙完直接下楼走便道。”寒来暑往,门卫师傅都和铁老师成了朋友。

教学中,铁老师本着“系统设计,模块训练,全程培养,追求卓越”的教学理念,制定具体细微的培养计划。从职业素质、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三方面设计课程,从本科生到研究生一以贯之,组建学习共同体,建立联动机制。大一夯实基础,大二开始初级阶段的教学基本能力训练,大三系统学习教育理论,大四全面实习,综合锻炼。


“担心你们坚持不了,所以我一直在坚持。”这是她对本科生语重心长的鼓励,“不会做,就看我做。跟着我,你得跑步前进。”这是她对研究生坚定的叮嘱。

“做事严肃认真,做学问扎实严谨。如她的名字,将‘铁’的刚毅和‘兰’的淡雅融于一身,形成她独特的魅力。”院领导这样评价她。

2012年秋天,当学校安排到果洛藏族自治州达日县顶岗支教的驻县教师有困难时,铁生兰作为女性教师,不顾环境、气候的严峻挑战,主动站出来帮忙。支教期间她还全面参与当地的教学工作,义务开展听课、评课、培训等教研活动,服务当地的教育事业,深受当地师生的爱戴。

作为大学老师,开展高质量的科学研究,才能引领和服务基础教育工作,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这些年,铁生兰先后发表相关学术论文近40篇,出版专著2部,参编学术著作1部,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项,主持校级重点科研项目1项,参与其他科研项目多项。2015年被青海省教育厅聘为青海省高教系列高级职称、青海省中职系列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委员。曾荣获“明德教师奖”,全国第三届、第五届“教育硕士优秀教师”等奖项。此外她还指导本科生、研究生多次在教学技能大赛中获奖,奖项层次从国家级到校园级均有涉及。


  她一路向美而行,师道生兰,在时光里热情经营和创造教育的美好未来!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