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正文

中南民族大学王兆鹏教授一行来我院考察交流

发布时间:2021-07-22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7月20日下午,中南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数字人文资源研究中心主任王兆鹏一行来我院进行考察交流,与我院领导班子和古代文学教研室全体老师进行了座谈。座谈会由李成林副院长主持,首先由刘晓林副院长和王兆鹏教授分别就青海师范大学文学院和中南民族大学文学院的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然后全体与会成员就学科建设、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座谈结束后,王兆鹏教授为学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古代文学研究怎样应用GIS、VR、AI等技术》的讲座。讲座由李成林副院长主持,学院古代文学教研室全体老师、古代文学硕士研究生、2019级和2020级全体学生聆听了此次讲座,参加讲座的还有来自中南民族大学的赵辉教授、肖晓阳教授、左洪涛教授、邵大为博士和党永辉博士。


王教授从GIS、VR、AI等数字技术对古代文学的欣赏和研究有哪些启示、怎样运用这些新技术拓展古代文学研究的视野和空间,进而提升古代文学研究的智能化水平等问题展开了深入讲解和展示。讲座用视频还原诗词场景、用卫星地图重现作品现场、用GPS定位考察路线和作品现场、用GIS做文学编年地图呈现作家活动行迹、用GIS将表格变美图和VR在文学研究中的应用构想六个方面的内容,以自己的初步实践带领学院师生进入一个全新的文学世界和学术空间

讲座内容丰富、生动,在王兆鹏教授的展示下,新的科学技术手段将古代文学作家作品都鲜活起来,深深地吸引了所有师生听众。

讲座最后,王教授呼吁大家不仅要做新时代的见证者、受益者,更要做参与者;要奋发向上,有所作为,以大数据视野,扩展眼界,将文学与新兴科学技术融合,提升学术能力。

李成林副院长在总结中提到,希望师生们积极把握大数据时代的学术增长机遇,开拓眼界,借助科学数据和电子地图,让自己的学习和科研都鲜活起来。

王兆鹏教授简介:

曾任湖北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武汉大学杰出学者特聘教授,现为中南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数字人文资源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词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李清照辛弃疾学会会长、中国宋代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已出版词学专著1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260馀篇。两度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