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正文

邀请陕西师范大学邢向东教授作讲座

发布时间:2021-07-20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7月18日下午,陕西师范大学语言资源开发研究中心“青海师范大学分中心”挂牌仪式后,教育部特聘“长江学者”、陕西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陕西师范大学语言资源开发研究中心主任邢向东教授受邀在东二楼(修德楼)F101教室为学院师生开展了题为《西北面食中的语言学》的讲座。讲座由李成林副院长主持,语言学教研室全体老师及汉语言文字学硕士研究生与陕西师范大学语言资源开发研究中心黄瑞玲老师一道聆听了讲座。

邢教授根据自己常年在西北地区田野调查过程中发现的不同面食入手,以从“焪锅”看通摄三等韵见晓组字的腭化—一种词汇扩散式的音变、从“曲连馍”的不同叫法看分音词以及部分匣母字的来历、从“饺子”的不同叫法看宕江摄入声字在北方方言中的异读及从“酿皮子”和“黏面”看泥、娘母有别等小论题开展了此次讲座。

讲座过程中,同学们纷纷根据邢教授讲解的内容思考着自己家乡相应的面食叫法,和邢教授积极互动。讲座的内容深深地吸引了大家,通过此次讲座,使同学们了解到深奥的学术研究活动来自生活。要关注日常生活中习焉不察的现象,要努力找寻看似复杂的现象背后存在的规律。讲座结束后,师生们还意犹未尽地和邢教授交流。

邢向东教授个人简介:

邢向东,陕西师大文学院教授、博导,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陕西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陕西师范大学语言资源开发研究中心主任。兼任国家社科基金评审委员会评审、中国语言学会常务理事、全国汉语方言学会理事、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核心专家组成员,《中国濒危语言志•汉语方言》主编等。主要从事汉语方言研究和现代汉语教学,出版专著13部,主编教材1部,发表论文120余篇。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多项。曾应邀赴美国、日本、台湾、香港、澳门访问、合作开展研究工作。先后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工程、“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曾获全国优秀博士论文奖、全国普通高校人文社科成果奖、王力语言学奖、陕西省人文社科成果奖、陕西省高校人文社科成果奖、宝钢优秀教师奖等诸多奖项。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