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正文

陕西师范大学语言资源开发研究中心“青海师范大学分中心”挂牌仪式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21-07-20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陕西师范大学语言资源开发研究中心“青海师范大学分中心”挂牌仪式在我校举行

2021年7月18日,为落实六月青海师范大学文学院前往陕西师范大学“对口支援”洽谈、对接工作意向,促进文学院学科建设,教育部特聘“长江学者”、陕西师范大学语言资源开发研究中心主任邢向东教授一行应邀参加“陕西师范大学语言资源开发研究中心青海师范大学分中心”挂牌仪式。同行的有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王晓鹃教授、陕西师范大学社科处处长柯西钢教授、陕西师范大学语言资源开发研究中心黄瑞玲老师参加了仪式并与文学院领导座谈学科建设、项目申报等工作。我校副校长赵海兴教授、社科处处长李美华教授出席了挂牌仪式,仪式由文学院副院长李成林副教授主持,文学院师生代表二十余人参加。

挂牌仪式上,青海师范大学副校长赵海兴教授到场并致辞。赵副校长对陕西师范大学专家、领导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在精要介绍我校发展历程和学科建设情况之后,赵副校长认为面对青海丰富的语言文化资源,在前人已经打下的良好基础上,希望资源开发中心开展扎实的研究,在青海少数民族语言、汉语方言研究、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推广以及地域民俗语言文化研究方面取得应有的成绩。为汉语言文学专业一流学科建设及中国语言文学博士学位授予点申报做出贡献。

邢向东教授的致辞在回顾了青海师范大学文学院历代语言学研究者的成果后,对今后的工作从六方面进行了展望:加强单点方言的深度调查;加强青海方言与关中方言、甘肃方言的横向比较;开展青海方言同宋元时期北方汉语的纵向比较,加强青海地区汉语同藏语、蒙古语族、突厥语族语言之间的接触研究;调查青海地区的语言生活状况,研究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推广、普及路径;从方言、语言角度切入、加强青海花儿等民间口传文化艺术的调查,研究汉语文化和其他民族文化之间互相交融的历史、现状和规律。最后,邢教授进一步认为分中心的成立是国内语言学科合作发展的一种新模式,开启了两个学校语言学学科之间更加紧密的合作,必将大大促进两校语言研究的发展和建设,为西北地区语言研究做出贡献。

青海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刘晓林、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王晓鹃、陕西师范大学社科处处长柯西钢分别致辞,表达了对两校合作的美好祝愿及前景展望。希望借此次挂牌的契机,两院在更多方面开展深入交流和合作。

接下来邢向东教授和刘晓林副院长签订了合作协议,赵海兴副校长和邢向东教授共同为分中心揭牌。

仪式结束后,邢向东教授给文学院师生做了题为《西北面食中的语言学》的讲座。邢教授从最常见的几种西北面食“焪锅”“曲连馍”“饺子”“酿皮”“黏面”入手,深入浅出地分析了日常生活中存在的语言演变轨迹,讲座既有趣味性,又有高度的学术性,得到积极反响。

与仪式共同开展的是两院领导的座谈,双方在深入了解彼此学科建设现状的情况下就学科建设、项目申报、学生培养等达成共识。

分中心的成立为加强陕西师范大学与青海师范大学文学院学科交流、人员往来、项目申报的互动、推动我校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接下来,分中心将根据实际,积极开展相关工作,为文学院学科建设出力。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文学院